24 December 2006

伦理悲剧

今天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引起我的兴趣的并非声势浩大的排场、 华丽夸张兼奢侈的服饰,或是所谓的“钻石卡士”(周润发、 巩俐和周杰伦)。
令我在步出电影院时2印象最深刻的, 竟然是电影里的“伦理悲剧”。

这场悲剧的主角是毫不起眼的三王子, 元成(图中周杰伦饰演的杰王子右边那位”小朋友“)。
在故事的高潮,当皇室的勾心斗角白热地裸露其外,这位很”融入背景“的小王子竟也亮出他篡位的企图。只不过, 实力淡薄2的成王子, 注定死得不清不楚。

关键是,在他发难的时候, 他歇斯底里地喊出意思如下的话:”有谁为我想过?有谁会管我?”

很现代的感觉。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里,确实有一些被忽略的孩子, 会发出像成王子那样的控诉。谁在乎过他们?谁给予了他们温暖和爱?被忽略的孩子们,可否只在闯祸以后才会被注意?

在一部古装片中接触到那么现代的情境,的确有些奇怪, 但是那也证明, 问题是源远流长的

2 comments:

Miao 妙 said...

我明天就要看这部电影,好期待

Anonymous said...

Argh, Lily spoilt the fun by revealing the 'nice' twist in an otherwise predictable p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