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October 2008

好個張愛玲!

某一門課要討論張愛玲作為海派作家的課題。
為此再次讀起張的小說,不得不面對一番的感慨。
記憶很快就倒帶到初次邂逅張的作品的那個時候:十七歲……在課堂上看的《紅玫瑰與白玫玫瑰》的電影片段……懵懂的認知……不可解釋的對張的喜愛起來。
說到張,其實并不知道要如何形容對她的作品的感覺,總想著說出來就不真實似的。
像曹雪芹的《紅樓夢》、像李商隱的《錦瑟》。

《色。誡》又是一次對張的敬禮,且不管電影的評價,傳奇依舊是傳奇。
這里又在聽張學友的電影主題曲演繹,想的是,也只有歌神帶得出這歌的味道、這故事的蒼涼,以及張愛玲的不可言說的種種……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色戒 was excellent and I remember we liked the show so much. Glad you have a chance to learn more about your fav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