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June 2008

上一代,下一代

“一代不如一代”,真的是這樣嗎?和一位同學談到這個話題, 是她先發出感慨的。

其實,我不免也有過這樣的疑惑,因為看到的學長都很優秀,自己總像落后一大截似的。
我們做學弟妹的,后來變成了人家的學長,竟也開始倚老賣老地 嫌后來者“品質下降”。還有常常自恃“我們這一屆”是末代的最后強將,之后的都不夠好……

我想, 那終歸是年少的自大、輕狂,隨著年齡的增長,早前尖銳的棱角一定會被磨掉。更成熟以后,也就明白不同的世代會經歷的事都不盡相同,成長過程和最后擅長的領域也不一樣。結果自然就有了差異,那不是誰好誰壞的事。

這一代有這一代的優勢,我告訴同學,不好太貶低自己。
在和她說話的過程中, 我仿佛也更加了解了整個問題,可以更坦然地面對自己和我之前的“ 上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