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08

爱国

和一位台湾朋友谈论到她对新加坡的看法。
朋友是台北人,这次到这里来是为了work attachment,逗留的时间约莫一个半月。
她对新加坡的印象不错,谈下去的结果, 倒像是我不爱国了。
因为在持否定立场的人总是我,谈话结束后我不禁反问自己:这是少有的客观抑或是不合理的苛刻?爱之深, 责之切吗?

“爱国”,一个很少进入思考范围的概念。

以前读《茶馆》,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常四爷那一句既愤慨又无奈的“我爱我的国啊,可是谁来爱我呢?”还有后来都会拿来当玩笑话讲的“莫谈国事”,和“国”有关的话语几乎都是苍凉的标志。

可是现实并没有那么严重, 至少在现在的太平盛世中。
苦难的时代已经过去甚远, 日常生活中就相应的难见识到爱国意识的表现 。
高枕无忧就不居安思危, 再推进一步, 就不爱国了吗?

也许更多时候, 我们表现“爱”的方式,是通过怨言。
叽里呱啦地批评时政、抱怨地铁的拥挤、针对物价的高涨啐啐念。
用负面的方法, 表达其实正面的情感, 曲折艰涩。
我不属于圣贤等级, 自然也体现了这种凡夫的行为。

可是近来开始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吧。

再过不久要离开这个国,到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去了,在感情上总会开始流露一些温柔的牵挂。
会比以往离开久得多,除了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目的地的生态,也同时可以站在远一点、从未曾尝试过的角度回望我的国。

我爱或不爱她,那个时侯必会更加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