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10

意義

這世界已不存在純然的『意義』,沒有法子, 意義必須由個人創造。

曾有疑問, 自己念中文、念文學有沒有意義?
如果說是要『報效祖國』,看現在的情況,恐怕是別妄想比較好。
如果說是要致富發達,就更難了, 飽足了精神,肚子可能還要找別的辦法填。
可是,意義仍是有的,就當做自己的存在的定義吧,一種投入愛和生命的感情牽絆,不牽中文的手, 我將孤獨。
我最怕寂寞的,我寧可搞起自己的喧嘩。

古人感懷士不遇的悲劇,不被賞識或不被了解,那恐怕有些消極被動。
遇與不遇, 可以看自己用什麼觀點視之,我遇到了我所愛的語文和文學,我就不是『不遇』。

豁達不容易啊,真正的心靈自由不容易啊。
頻頻挑戰和磨練自己,要做到放手、放心——放開了,就會找到新的意義。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喜欢看您写的东西,也许这是对你的无意义,但对于我有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