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anuary 2009

黃粱一夢~


黃粱一夢二十年
不懂情啊不懂愛
寫歌的人 假正經
聽歌的人 最無情

陳昇當了20年的音樂頑童,現在是滾石的“二哥”(“周華健是我永遠的大哥”——昇哥如是說),玩了那么久的流行音樂,決定回歸傳統。
以新專輯里的一首《牡丹亭外》作為寬年演唱會的序幕曲,昇哥一身昆曲演員的打扮粉墨登場,唱到“黃粱一夢二十年”云云時,恐怕是感觸滿懷的吧?

我沒有哭哦!

第一次出席陳昇的跨年演唱會,不知道他15年來每次都會哭。
當他笑嘻嘻地說他今年要當弄別人哭的騙子時, 我就知道他最后一定會流淚的。
結果,他在演唱會結束之前真的抹淚了。
自認書沒念多少,只是滿懷夢想和勇氣出來闖的陳昇,一路走來是不容易的。今年面世的《美麗的邂逅》專輯是返璞歸真之作,里頭的歌我都很喜歡,《牡丹亭外》更是越聽越有味道。
寫歌的人真的假正經?
聽歌的人真的最無情?
我想, 說不懂情不懂愛的,也許用他的方式,都懂了。

我們怎么啦?

提出問題的價值不在于取得答案,而單純的是為了提問。
只要“我們”有自覺就是好的開始了,不是嗎?
暗自許諾,只要我在臺北跨年,就會再去聽昇哥演唱……承諾是一種悲壯的動作,做了就像是真的吧自己寄托了給什么一樣覺得穩當了。
可是我真的會盡力實現這一個的,我想。

至少從今天開始,我會勇敢地面對“我怎么啦?”的問題,然后從生活中找尋答案。

這一年的開始和以往都不一樣,昇哥,謝謝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