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ruary 2006

今天我听新谣


当年,我听新谣。
今天,我又听。

新谣是什么?比较年轻的朋友会问。
简单地说,它是一种曾经在岛国蓬勃、活跃过的音乐形式,特别是在80年代。它的风格趋向朴实,源于校园,作品中不少刻画年少生活中单纯、真挚的情感。

最近我购买了一位新谣“老将”洪邵轩的新歌加精选集《爱的轩言》。
为什么会这么做,或许因为突然到了一个很想怀念的阶段吧。
在忙乱的日子里,有些昔日的美好会不经意地走出来,而它们带着安抚人的温柔力量。

甚是感人的歌词,来自《你的倒影》:

迷航中 你是我的唯一指引
孤单中 你是我的远方慰藉
海天中 给我信心
你的爱 永不迁移
最难忘是你那修长美丽倒影

一首情歌,不一定缠绵悱恻,不需要轰轰烈烈。
简单恬淡,更具一番隽永的余韵。
感动,有时还是“当年”的来得动人心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今晚再来试试看能不能贴上去。
当时的新谣总给人青涩感,
我更喜欢“新谣的爹”---沧桑的诗乐,
但这些好像已不可考了,
记得小时候曾跟长辈借来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