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08

面对江湖

有时候好想“退隐江湖”,连自己觉得这个想法有些荒谬。
只能怪我是个逊色的“剑客”,行走江湖的时间不久,已经累倒了。
近日常常针对“江湖”的概念做思考,然后很自然地回到记忆里有些“遥远”的时代,挖出以下几首和“江湖”有联系的歌曲。

周华健的《江湖笑》:

江湖笑 恩怨了

人过招 笑藏刀
红尘笑 笑寂寥
心太高 到不了
明月照路迢迢
人会老 心不老
爱不到放不掉
忘不了 你的好
看似花非花 雾非雾
滔滔江水留不住
一身嚎情壮志 铁傲骨
原来英雄是孤独
爱逍遥 琴豁萧
酒来倒 仰天笑
全忘了
潇酒如风 轻飘飘
爱或恨 都不要

许冠杰的《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 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 天知晓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汹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清风笑 竟若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笑傲江湖》里东方不败诠释的《做个真的我》:
愿那風是我,愿那月是我,
柳底飛花是我
對酒當歌,做個灑脫的我,
不理世界說我是何
只要做個真我,在笑聲里渡過,
懶管它功或過
對酒當歌,莫記一切因果,
風里雨里也快活賞心的過
重做個真的我,回問那假的我,
半生為何?
眠后醉 醉后眠,
眠后再醉又眠,豈求什么
重做個真的我,回問那假的我,
笑癡又傻
誰是我 我是誰,無謂理我是誰,
更加好過

还是和东方不败有关的歌,《只记今朝笑》:

白云飘呀绿水摇世界多逍遥
自由的风呀自在的鸟
今朝多欢笑
多麼地快乐多麼地美妙
多麼地不得了啦啦
唱你的歌呀唱我调唱起世界逍遥
唔唔今朝多欢笑
白云飘呀绿水摇世界多逍遥
快乐的人唱快乐的谣
声声都是欢笑
沧海一声笑
笑看滔滔潮世界好逍遥
浮沉水浪至今今朝多欢笑
多麼地快乐多麼地美妙
多麼地不得了
白云飘呀绿水摇世界多逍遥
自由的风呀自在的鸟
今朝多欢笑
快乐地不得了

在“江湖”里打滚浮沉的痴男怨女,口口声声想要解脱、超越,却都在行动上泥足深陷着啊。
说什么退隐都是假的,如果心中的刀剑不能放下,一切便还是虚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