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rch 2007

贴一首令我忧伤的诗

【國峻不回來吃飯 】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很偶然听人提起黄春明为上吊自杀的爱子黄国峻写的这首诗,突然想起,把它找出来。
一看就被其中沉重的悲伤深深撼动,也很心虚。
我陪爸妈吃饭的时候,有多认真、 多珍惜呢?
如果没有了子女,做父母的会忘记生命的意义,忘记怎么正常地活下去。
这个结论看似理所当然,是那种可以轻描淡写地说出口的“standard formula” 。

读着这首诗, 一遍一遍, 然后又上网寻找有关黄国峻自杀的报导。
一个愤怒青年的影像投射在我的脑海中,不是那种洒热血、砸酒瓶的loud youth,而是在缄默中慢慢变得扭曲的悲剧惧色。他的愤怒, 是无声的。
黄爸爸都认为,儿子比自己更投入小说。
黄国峻应该是过度执著的人,对社会的不满超过了能够忍受的程度,结果惟有结束生命。

这真的是一个悲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