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ember 2009

Norah Jones "The Fall"



I've always loved Jones' voice, for its clarity and a uniqueness that always makes me feel that she is singing to me alone.
"The Fall" is an album soaked in New Yorkness, in my humble opinion.
A high, crisp note of autumn in the air, walking down a NY street lined with winterish trees.
Starting the album is "Chasing pirates", a dancey tune with a"story" presumably about a girl who is wondering a lot about her love...
Love the album cover, Jones looks so awfully delicious...and the pooch simply tops it all up.
To be enjoyed, I recommend this album as yet another classic by an exceptional artistse.

Chasing Pirates:
In your message you said, you were going to bed
But i’m not done with the night.
So I stayed up and read, but your words in my head got,
Me mixed up so I turned out the light.

And I don’t know how to slow it down.
My mind’s racing from chasing pirates.

Now I’m having the squeams, while the silliest things
Are flapping around in my brain.
And I try not to dream of the impossible schemes,
That swim around wanna drown me in synch.

And I don’t know how to slow it down
Oh My mind’s racing from chasing pirates.x2

My mind’s racing from chasing pirates
My mind’s racing from chasing pirates

25 November 2009

非主流

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非主流』的事物。
最初是小心翼翼的淺嘗, 然後壯大膽子多試,漸漸地就愛上了。
與眾不同的滋味,新鮮且美好, 這就是嘗鮮的魅力。
音樂是如此, 閱讀、穿衣、吃飯也都適用。
偶爾找條不那么擁擠的小道走一走,時不時會有意外的發現。
非主流的空曠和寂寥,有益於一朵思考之花的靜靜綻開, 我體會到。

24 November 2009

不是怪胎是不平凡


臺灣樂團Tizzy Bac有一首 我很喜歡的歌,叫Heather。
歌詞寫一個女生追求夢想表現自我的故事,對我很有勵志作用。
我覺得每個人都是一個Heather,而都應該相信自己『不是怪胎是不平凡』。
要自己加油, 要大家加油,要快樂——因為我們不是怪胎是不平凡!!!



她做了一个梦梦里她好自由
轻盈如风飞翔探索
睁开眼瞬间坠落原来全是虚空
heather的梦想让人懂
是人就有障碍他是不擅表白
不是怪胎是不平凡
她参加选美比赛想秀出另类美感
却被奚落受尽冷漠
heather不曾放弃过
始终怀抱著期待
不怕错过只怕不做
heather一直在等待
命运有天会青睐
好事总在好运气总会到来
也许最后
heather不会成为选美皇后
至少我懂她的梦
她的眼中
永远投映整片广阔天空
不为黑夜就闪烁
heather don't you cry...
你的手温暖....
拥抱真的爱不怕难

这世界没心肝是好人就落单
heather果然总是孤单
这真应该感慨这肤浅的世代
只重言谈只重外在
heather不曾放弃过
始终怀抱著期待
不怕错过只怕不做
heather一直在等待
命运有天会青睐
好事总在好运气总会到来
也许最后
heather不会成为选美皇后
至少我为她加油
她的眼中
永远投映整片广阔天空
不为黑夜就闪烁
heather don't you cry....
你的手温暖....
拥抱真的爱不怕难...
她有热情想要说
她想参与不只经过
她想为怪女孩儿出头
拜托只要你感受
苍天作弄
就算命运真的不松手
至少heather努力过
也许最后
这个故事依然没有好结果
heather不忘笑容
她的眼中
永远投映整片广阔天空
不为黑夜就泪流
她的怀中
永远怀抱深远最真的梦
不为误解就闪躲
heather don't you want it
我能证明你是唯一美的彻底
好事降临总会来临为你.....
heather please don't please don't please don't stop there,
heather please don't please don't please don't stop there,
heather you know we know we can go for it,
heather you know we know we can go for it,
heather won't you won't you won't you show me,
how much strength behind, inside your beauty,
heather just go just go just go for it,
before we die, we know we still got one chance,
heather,go.

22 November 2009

看我。我看




我的自戀,讓我喜歡看自己。
我的自卑, 有一樣的效果。

自拍是這個年代的流行動作,舉起相機反過來攝入自己越來越輕易、隨意。
用笨重的單眼機自拍沒有那么容易, 但是不是不可能。
我愛用房間里的webcam, 還有鏡子,反射出來的是一個一個復制的舉手、姿勢、按快門。
每次看自己, 看單眼小窗口里的世界,都有發現。
發現自己細微的改變,抑或是更換一個角度的容納我的『視界』呈現不同的風貌?
反正, 復制不一定枯燥乏味,因為其實每個重復都異於上一個。

14 November 2009

到月球游個泳


美國宇航局(NASA)在月球上發現水源, 并聲稱這是人類探索宇宙和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之計劃的大躍進。

我們的占有欲早就鎖定月球?這恐怕是預想中事吧, 畢竟『遠親不如近鄰』,有了水源一切都好說了,月球會是我們的?其實我竟然有些不希望這樣, 因為月亮予以我的想象與神話的色彩很美,因此想到這一生可能會見證有人(老美?)上月球游泳, 還可能偷窺嫦娥(><), 我就有點惘然。

Discovery of water on the Moon, see:
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imagegallery/store/phprm5zeS.jpg

感謝這一生聽到了王菲,唱林夕的作品

林夕說, 他和王菲是沒名分的夫妻。
我覺得好妙的說法, 也只有他敢且能夠如此語。
美麗的結合, 樂壇的佳話, 如同此二人的默契實在罕見。
林夕寫給王菲的詞,簡直是後者靈魂最深處的囈語,『林+夕=夢』, 確實夢幻、醉人!

尤其喜歡這首《流年》……

心酸, 因為突然想起他

他, 是我最心服口服說『美麗』的男人。
張國榮的魅力那么歷久彌新,什么時候想起他, 都會覺得攝魂。
哥哥——一個飽含深情的昵稱,很厚很實在的情意總會與此昵稱一樣留存在愛護張國榮的歌迷、影迷心中。
《霸王別姬》和《東邪西毒》里的張國榮給我的震撼幾乎一樣, 一個男人可以如此,實在天下無雙。
今夜心酸、鼻酸, 因為突然想起他。

13 November 2009

華服之咒(僅限女族)

美麗的衣裳, 女人難以免疫。
最好看的衣服, 永遠是下一件, 吊在商店櫥窗里的那一襲長裙、那一套洋裝。
張愛玲是一個受害者,張小虹老師恐怕也是。
張淑華如此平凡, 當然不會幸免。
做得到廉價的奢侈,給自己心情/靈的安慰,給自己帶來一些妝點的效果。

華服之咒,我樂於身受~衣戀不斷,美麗萬歲!!!

吃苦


今天聽日本愛知大學的臺灣學者黃英哲教授演講, 主題是講許壽裳先生對臺灣文化傳譯的貢獻。
學術方面的收獲不在話下, 畢竟黃教授在這方面的研究下了很多很扎實的功夫。
令我感動不已的, 是黃教授最後的補充。
說是補充, 不如說是語重心長的關愛后輩。他說, 希望在座的研究生們能夠多吃苦, 因為從事學術研究不吃苦是不可能的。而就算是日後教書做研究,也還要吃苦的。
『要吃苦』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可是由一位學者, 在演講結束時苦口婆心地提醒研究生, 真是少有。
黃教授的誠摯關懷是我難忘的,於此不斷自勉。

11 November 2009

回味——《約定》by王菲

一些歌曲特別適於回味,王菲的《約定》對我來說正是這樣的一首歌。

還記得當天旅館的門牌 還留住笑著離開的神態
當天整個城市 那樣輕快 沿路一起走半哩長街
還記得街燈照出一臉黃 還燃亮那份微溫的便當
剪影的你輪廓 太好看 凝住眼淚才敢細看

* 忘掉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看漫天黃葉遠飛
 就算會與你分離 淒絕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便記不起
 明日天地 只恐怕認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約定假如沒有死
 就算你壯闊胸膛 不敵天氣 兩鬢斑白 都可認得你*

還記得當天結他的和弦 還明白每段旋律的伏線
當天街角流過你聲線 沿路旅程如歌褪變

Repeat *

就算你壯闊胸膛 不敵天氣

兩鬢斑白 都可認得你

天長地久有時盡,世間沒有永恒,可是無常也因『約定』而稍微有了溫度。
短暫的, 注定消失的愛之諾言,自欺欺人兩相宜……

今日驚喜——買到絕版的《一天兩個人》!



走近茉莉二手書店就有一個感覺, 今天會有收獲……
結果真的, 真的找到鐘文音的《一天兩個人》——是絕版的作品嘞!!
開心到真的不知道如何形容,恐怕也就只有一直報著書傻笑吧?
要研究她的文學, 《一天兩個人》是必備的一部書, 因為是很早的作品, 很有價值。
博客來網路書店上說書已經絕版, 訂不到了……
連臺大圖書館都沒有, 我幾乎絕望……
來回逛過很多次二手書店都無功而返, 今天居然皇天不負有心人啊~~
還差的是另一部《女島行紀》, 那個可能得和本尊借了, 不過文音真的很支持, 相比不是問題吧。 ^^

夜店與我

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這是實話。
今天和學姐吃晚飯,偶然提起泡夜店這回事,我坦言從來沒有進去過。
她很驚訝, 因為覺得以我好玩的性格, 應該不會錯過到夜店玩的經驗。
哈哈, 沒有想到吧, 我真那么『乖仔』,不泡的耶……
其實是因為我一喝酒就會偏頭痛,這么一來,何苦自尋煩惱?
夜店對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也因為吵雜……
電音或強力節奏的捶打, 不僅在耳膜上, 更會擊疼神經,我自知受不了。
不過我會想去看看那些個性酒吧,有好歌手駐唱的pub,沉醉在爵士或R&B藍調里就不一樣了。
一說就想到黃小琥, 真希望有一天有機會現場聽她演唱, 那一定很迷人。

9 November 2009

廣仲


越來越喜歡盧廣仲。
英文名字叫Crowd Lu, 髮型和服裝都聳到酷傻到斃的盧廣仲。
一面抱著吉他彈得很神一面唱《一百種生活》、《寂寞考》、《早安, 晨之美》的盧廣仲。
躥紅臺灣大專學府的眼鏡男,很天真很認真的模樣是討喜的。
反復聽著他的音樂,發覺聽不厭。
就像是他唱出 了我的大學生活, 我的研究生生活, 我的學院生活。
《寂寞考》(當然是諧音『期末考』)有一部分這樣唱到:

结束十页的笔记 记不住那一种感觉
桌上烦人的考题 怎么算也都是无解
谁了解我 救得了我
空气里有个声音 偷偷说你没有用
面对这类的问题 我们总是没有心力
钟声响起 怎么继续
我跳不出相同逻辑
不断追着我 整个学期

很有共鳴就是了, 或許也因為小時候我也是蘑菇頭?
Anyway,廣仲也趁為了我的臺北記憶之一人,他的歌也會伴隨我, 度過100種生活……

秋日夏飲

每次路經住處附近的飲料店,嘴巴一癢,必定站在看板前掙扎一番。
是喝仙草凍奶茶好呢?還是喝檸檬愛玉?白桃烏龍蜜或是招牌珍珠綠茶?
夏天是豪飲這些飲料的絕佳時節,喝下肚的冰涼平衡皮膚上曬著的灼熱,是享受。
可是面對入了秋還不肯退位的夏季氣溫該怎么辦?
就像現在,時間是秋, 空間是夏,晚飯後捧著一杯凍仙草或愛玉冰散步,真的可以忘記之前還經歷著冷鋒面帶來的低溫日夜。

原來口腹之欲是能夠促成失憶的,我必須決定的是, 究竟是仙草粉圓還是檸檬愛玉,更適合忘憂?

恍惚

今天我的恍惚癥又犯了。
還不就是外出忘記有沒有鎖門,半路上突然抓狂卻已經沒有時間倒回去檢查,直跳腳。
結果當然還是找到朋友幫忙去確認有鎖,好糗。
這種恍惚似乎是有時間性的,大概就是墜入期末報告撰寫的瘋狂階段之前的事,所以我估計,『陣痛期』即將開始了。

- -|||


8 November 2009

胡椒月亮/《我們的情歌》 Peppermoon "Nos Ballades"



法文歌曲聽起來, 總帶給我深刻的、浪漫的聯想。
聽著不通曉的語言的作品,純粹是美妙的旋律牽動我的嘴角,勾勒出我的微笑。
巴黎左岸的人文藝術氣息加上耳鬢廝磨的浪漫情懷, 不管唱的內容是情歌抑或是抒發其他的心情,那個感覺還是美好的。
主唱的法國女子聲音輕盈美好,略帶迷幻的品質,詮釋輕快或慢板的歌曲都很適切,搭配吉他的妙音,很好地喂足了我的聽覺。
閱讀資料的時候放這支碟很棒,很享受。

風箏

回憶是一只飄飛在空中的風箏,線在你手中,風卻永遠不讓風箏降陸。
忽遠忽近,你和風箏忽遠忽近。
回憶在頭頂浮蕩,浮蕩得很輕盈, 很美麗。
你記得某個他, 某個過去的日子, 某口特別醉人的latte, 某……
你輕扯手中的線,風箏卻搖搖頭繼續它距離你那么遠又那么近的舞動。
你喜歡回憶, 同時也倦惡著。

7 November 2009

Hostel water supply cut for 2 days!—— 不畏無米炊,但憂斷水日

宿舍這兩天停水, 說是要維修水塔。
一個原本平靜的周末,有點緊張起來。

處身便利之城, 不怕沒有得吃,可是用水一斷, 其實相當頭痛的。
和同學關注討論的, 還是根本的衛生問題——洗浴何處去啊?使用洗手間後呢?總不能大老遠跑去體育館?
洗手間里出現了超大的塑料桶,滿滿的水,大家自便。
有家可歸的本地生可能就都回家去了,可以外出待一天冷氣房的也不錯。
幸虧我也尋得可以洗澡的地方——朋友的宿舍房間。
前晚和母親大人聊起, 老人家還呵呵笑說: 這就讓你知道水的可貴!
昨晚就挖出房里可以儲水的瓶瓶罐罐,防患未然的心理很強,還是覺得裝多一些食用水,萬一有需要才不會手忙腳亂。
希望順利度過沙漠二日~

(其實有一點好玩……呵呵, 我是什么都能玩的性格嘛~

不過說到底,我是深感『不畏無米炊,但憂斷水日』的!



6 November 2009

假如可以

為什么要問
為什么不能就此背著離去
因為還悄悄信仰著
『假如可以』
我們就不會有這樣的故事
結局是另一種孤獨
另一種在彼此懷抱里的不堪
而非
現在的兩端遙相望


假如可以
想象中沒有距離的距離
虛擬得令人心痛
那痛
又一點不假

一種身體, 百種姿勢!

《身體褶學》用文字捕捉身體姿勢的微妙變化,像學了太極拳後開始坐沒坐相、站沒站相、走起路還要步步呼吸以踵的身體,像跑步機上用意念觀想宇宙、向內無限大的身體,像做瑜伽時在腳ㄚ子處頂禮的身體。

  眼睛會看,嘴巴會笑,耳朵會聽,身體會彎曲會折疊,童年的舞姿,老公寓的樓梯,冬日的無明。有身體就有流變,有折疊就有記憶,沒有固定在家的身體,一如沒有無法迴繞的追憶

  想像一位學術女人的晚餐會是什麼模樣──從冰箱裡拿出要生不熟的冷凍調理包時,如何擁有身體的零度思考跟熱情動量?

  當頭頂跟腳趾頭的距離愈來愈遠,逐漸僵硬的身體開始學習太極拳,才發現坐沒坐相、站沒站相是最舒適而健康的姿勢──知識份子如何成了不太標準的「姿勢份子」?

  「《身體褶學》愛開玩笑,提出了一個發音不太標準的「姿勢份子」,想要挑釁,想要跳舞,想要錯亂原本正襟危坐的「知識份子」,讓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不再被硬生生放入括弧,讓會哭會笑會衰老的身體,不再存而不論。」

~ 張小虹


在捷運上讀小虹老師的《身體褶學》, 一直忍住笑。

大笑是不雅的,會心一笑是正道。可是也有想哭的部分, 因為感動, 感動一個如此個性的學者竟然給我碰上, 而且相處了一個美妙的學期,為我的臺大歲月留下難忘的注腳。

更感動一個女人的多面如老師,可以那么自然而然地穿梭不同的面向的自己的呈現,杰出女性學者、熱愛生命的女人都是她的身份。而她坦誠自己不是完人, 不是完美的, 也有脆弱和劣根性,一切在書寫中毫不掩飾。

老師的幽默, 老師的銳利, 老師的睿智, 老師的天真, 老師的『學院』, 老師的『居家』, 老師的繁復, 老師的簡約………身為知識分子, 更身為『姿勢分子』的張小虹老師,就是叫學生五體投地!

慢慢品味著《身體褶學》, 仔細欣賞小虹老師設計的一件美麗衣裳上面一個一個精心縫制的皺褶,皺褶里頭總有不一樣的襯底,是驚是喜是不斷的撼動和啟發!

高度推薦此書,給所有的知識分子或『姿勢分子』們,男男女女都該來經歷的! ^^



搖晃中,認識空間里的身體

今天兩次的搖晃,讓我與自己的身體對話。
南投地震的余震影響臺北,空間里左右晃動的身體,在短暫的暈眩中瞬間從不知所措到清楚明了。

害怕都還來不及成形,事情便過去了。
體驗過異樣擺動的身體健忘,上次有過類似的經驗, 這次卻宛如第一次。
第二次的搖晃發生時, 我在宿舍寢室,坐著。
身邊的書本抖動,腳下的地板也滑動了一下,身體企圖立定不動,惘然。
不夠劇烈到衰落跌下,但是身體不由自主的狀態卻很有趣。
有趣的是意志在這種情況下的失靈,身體有了自己的mind似的。

5 November 2009

『褶學』,原來如此多嬌


讀起張小虹老師的新著《身體褶學》,上學期潮流理論課的上課情景在記憶里翻開。
那是一連串點綴我的學習蓬蓬裙的精致皺褶,淺入老師的獨特『褶學』,已經能夠感覺她的功力之深厚, 創意之勃發。
《身體褶學》收錄了老師的專欄文章,專欄講究的短小精悍如賣弄長腿又不落流俗的迷你裙,講究文字的高度錘煉和idea的凝練, 這些老師當然做到了。
進入閱讀, 仿佛也進入老師的學院生活、居家生活、研究生活……一個皺褶接著一個皺褶,打開又是一番風采,收起是另一樁美麗的記憶。

『衣戀』老師啊,嗯, 真希望有機會再聽老師的課。

3 November 2009

文藝少年之戀

聽著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尤其是開頭的那段口琴聲,很有感觸。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回去的路 有些黑暗
擔心讓妳 一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 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 妳的憂愁
如果這樣 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 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 牽妳的手呢
從來沒有 這樣要求
怕妳難過 轉身就走
那就這樣吧 我會了解的

重唱 *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假裝生命中沒有妳
從此以後 我在這裡
日夜等待 妳的消息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無論妳在 天涯海角
是不是妳 偶爾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x3)
每次聽這歌都會有一種隱隱的憂傷,會遙想一段屬於文藝少年的戀愛,最後當然是不果的。
說情人離去之後就沒有了快樂的理由, 這聽起來可能是很陳腔濫調的,卻悲情滄桑得很揪心。
恐怕也只有仍有文藝氣韻的執著居一席之地的心靈承載得住那份癡狂……
把悲傷留給自己,美麗讓情人帶走,這是記憶的開始,是苦澀的甜蜜,痛苦的安慰吧。

2 November 2009

不勞而獲

最近電子郵箱里常常收到的垃圾郵件是兜售學位文憑的。
如果我愿意付費,即可不費吹灰之力地獲得一紙文憑, 要碩士要博士, 要什么學校的都有。
誘人啊,付出金錢的代價, 就可以不勞而獲。
不想做一對道德判斷,只想問問:用這樣的方式打腫臉皮,意義何在?穿幫了優勢怎樣的一種難堪?
還是一步一腳印, 亦步亦趨,路會走到盡頭的!

1 November 2009

三小男人的『大人情歌』



看演唱會的High能到什么高度,昨晚被陳昇、黃品源和張宇帶上小巨蛋的天花板啦!
很讚, 只能說很讚!驚喜地發現原來我還真記得好多歌詞,三個人的經典,昇哥的不算(我是『昇迷』,不懂他的歌詞就太大不敬了),黃和張的竟然也都在記憶里翻起海浪~
開場很適合搞氣氛的閩南語歌曲《鼓聲若響》,自聽過陳昇和伍佰合唱後就愛死了它。
三小男人西裝出場,面戴萬圣節的面具,唯有昇哥的西裝竟然是七分褲(搭配運動鞋,一貫他的隨性),太爆笑了!
令我驚艷的是黃品源看上去還是那么帥氣清秀,竟然入行19年了!!他的完美腹肌配合幽默感,太迷人了啦~~
張宇呢?呵呵, 也是夠狠的角色,和昇哥、品源一起搞笑,高唱妻子十一郎創作的歌曲獻給夫人,深情指數一百一!
反正走出小巨蛋時還是余音裊裊的感覺,只不過要趕去搭最後一班捷運,聽了encore的三首歌就跑了,可是記憶是會長存的,美好的感覺隨著風一同陪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