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08

迟来的正义

他没等到正义,便被处决了。
正义迟到了,而且是整整86年!

今天在《我报》读到一小则新闻, 说的是澳洲政府以谋杀罪名一名男子的86年后,发现他是冤枉的,故宣判他无罪。
对于这“迟到的正义”, 我感觉莫名的悲哀。对于一个1922年无辜丧命的28岁男子,这个宣判毫无意义,而且更像是对司法制度的讽刺与调侃。

27 May 2008

叹息……

今天读到林高老师对我一篇作品的评论,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长叹息, 独自在 ——读荆云散文和阿果游记 ”(《联合早报》副刊2008.05.27)

[1]常怀千岁忧

  当悲观是透过睿智,发一声长叹,就不应简单判断为消极的。荆云的散文《这边,悄悄隐没》(刊于4月1日《文艺城》)便郁郁地阐释一种忧心,当世界末日来到,“盛放的pretty island也就凋零”。作者以积累的深情探测国人隐没于狂涛的不安。

   荆云的思潮在海洋里破浪,翻覆,直航。由幼年的我因不谙水性而险遭溺毙,而对海仍心存畏惧?隰说到海水,信奉浪漫主义的我,相信海水是造物者的泪。人类 意识到造物者在流泪了吗??隰于是提起海啸:“直到史无前例的巨大海啸毫不保留地暴露海洋累积了千千万万年的愤怒,人们不得不在痛苦中惊醒”。然而,没多 久,人类就让那段黑色记忆,悄悄地隐没了,而且信心满满急于建设。欲望与意志竟叫人又敬又畏?隰顺水推舟来到古神话亚特兰提斯。一座金碧辉煌的城市,一片 自视甚高的土地,一夜之间淹没海底,了无痕迹。我,甚至怀疑自己前世是亚特兰提斯人,因被海吞噬而愤然拒绝学习泅水的技能。?隰由遐想跌入现实,便是我们 的sunny island了。岛民的努力“已经在这岛上重新展现了亚特兰提斯昔日的辉煌”,而且他们深信不会遭遇亚特兰提斯的厄运。?隰由古神话说到岛国的传说:“新 加坡拉”命名的由来。作者发出一连串聪明“孩子”都可能提的疑问。假设性的问题带出天真被现实腌制的无奈。?隰最后归结到“我们太习惯于“内陆”的生活。 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如今已经演化得失去“岛”的身份特性。美人鱼、海神或龙王都不会选择到这里现身。

  笔者勾勒文章的脉络,看到的仅是显文本。读荆云此文,若干关键词是文本的眼睛,须掌握,即:海洋、隐没、神话、内陆、岛民。

  海洋,指涉的是大自然、开放性、蕴藏的财富,包括历史。它具毁灭性的力量;吊诡的是,当人类了解它、亲近它,海洋却是吾人最须依赖的朋友。

  隐没,暗示一种危机意识。叫人忧心的,不在于隐没了有形的生命、房屋、陆地,甚至无形的记忆,比如童年恐怖的经历;叫人忧心的是,隐没了存在的意义,理想的追求。隐没的前因后果就是混沌与无知。

   神话,包括传说,意味浪漫的气质、丰盈的想象以及率真的求索。它是生命的本能、本真。亚特兰提斯的原始与神秘隐喻海的威胁,而神话的绚烂与夸张,恰恰显 示了智慧的自由与活泼。荆云引用了互文相补的技巧。一个民族,倘若神话/传说的灵感枯竭了,犹如干涸的河床在众目睽睽的检视下,赤裸裸地自暴其短。

  内陆,是封闭的、隔绝的。它陈述的当然非地理上的位置,而是意识上、心理上的认知。在环球化、网络无孔不入的时代,信息畅通无阻,因此,它描述的,是一种群众意识/心理层次,长时间处在冷漠懵懂的状态。

岛民,岛国的子民,是解读文本潜藏信息、创造自己生命价值的主体,谁也取代不了的主体。

透过文本的眼睛,读到隐文本,它是荆云作品的魂魄。这里,悄悄隐没。不是诅咒,不是颓废,而是严肃的反思。工具理性主导一切的思维如海浪,一波接一波,隐 没了个性,隐没了创意;心意、伦理、历史、人文统统也给隐没了。固定与惯性思维铸成一道封闭的墙,自囚的我,将怎么理解自己的存在,剩下一种机械操作的悲 哀?然而,岛民有灵魂支柱,才无惧于惊涛骇浪,不是吗?荆云的作品,以瞻望祖国未来的高度,看岛国,以悲天悯人的心,看岛民。我们要分担作者的焦虑。

共勉之

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
---陈独秀

26 May 2008

梦里再见-想起一颗巨星


A thousand dreams of you

Oh, It's time to dream, a thousand dreams of you!
It's been so grand together,yes ,together.
Your thrilled me from the start.
Your brought the spring again.
Your fingers touched the strings of my heart
and made it sing again.
I hope you dream a thousand dreams of me.
All things we're planned doing together.
And if you do, I dream my whole life through.
A thousand, a million, a zillion dreams of you!

好喜欢张国荣演绎的这个版本。
难得听到他的英文歌曲,而且是一首快乐的歌。
一颗陨落的巨星, 昨日飞扬的光彩,只有在回忆和梦境里才能再见了……

发问的精神


即将回到学校,重拾学生的身份,心里除了期待,当然还有很多的问题。有时侯想问, 竟然问不出口。

从小老师便教导,有疑问就要赶快寻求解答,发问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爱举手发问的孩子,是老师喜欢的好学小孩,也表现了对知识的渴求。
举手的动作, 便表示愿意谦卑地请教, 愿意接受教诲。

一个简单的手势,绝对是有力量的。

最近在一个给成人的培训场合里,看到不少举手发问的场面,这是值得鼓励的。
英文里有句话说,no question is a stupid question,没有问题是笨问题。
大家济济一堂,集体学习,你的问题很可能也是我的问题。谁问应该都没有关系的,对吗?
有问题并勇于发问是一种美德,而且是终生的美德。 可观察的一个现象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发问的精神似乎有越来越薄弱的趋势。还是问题减少了?还是脸皮突然变得太薄?我们的手变得千斤重似的,要举起来也力不从心了。
所以最近见到的“发问热潮”很令我惊喜。
因为大家的发问精神中潜藏着很感人的力量,让学习的意义更加突出。

爱国

和一位台湾朋友谈论到她对新加坡的看法。
朋友是台北人,这次到这里来是为了work attachment,逗留的时间约莫一个半月。
她对新加坡的印象不错,谈下去的结果, 倒像是我不爱国了。
因为在持否定立场的人总是我,谈话结束后我不禁反问自己:这是少有的客观抑或是不合理的苛刻?爱之深, 责之切吗?

“爱国”,一个很少进入思考范围的概念。

以前读《茶馆》,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常四爷那一句既愤慨又无奈的“我爱我的国啊,可是谁来爱我呢?”还有后来都会拿来当玩笑话讲的“莫谈国事”,和“国”有关的话语几乎都是苍凉的标志。

可是现实并没有那么严重, 至少在现在的太平盛世中。
苦难的时代已经过去甚远, 日常生活中就相应的难见识到爱国意识的表现 。
高枕无忧就不居安思危, 再推进一步, 就不爱国了吗?

也许更多时候, 我们表现“爱”的方式,是通过怨言。
叽里呱啦地批评时政、抱怨地铁的拥挤、针对物价的高涨啐啐念。
用负面的方法, 表达其实正面的情感, 曲折艰涩。
我不属于圣贤等级, 自然也体现了这种凡夫的行为。

可是近来开始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的吧。

再过不久要离开这个国,到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去了,在感情上总会开始流露一些温柔的牵挂。
会比以往离开久得多,除了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目的地的生态,也同时可以站在远一点、从未曾尝试过的角度回望我的国。

我爱或不爱她,那个时侯必会更加清楚。








25 May 2008

写给独处

我不能不与自己安然相处
并排坐着共度等待的时光
我左 我右
时间翻过一页页文字
在我们眼前匍匐而过的姿态
我读 我读
我们彼此安静
陪伴着对方慢慢积攒默契
一同默守
一同独处

思考中

我在思考的问题:

  1. 我的人生价值是什么?
  2. 要实现这个价值, 距离还有多远?
  3. 我有能力完成吗?

24 May 2008

平凡, 但重要


《死神的精准度》中女主角在影片即将结束前,发表了一段相当有意思的话。
因为死神问她,对死亡有什么想法。
她的回应大致上是说:从死神的角度来看, 死亡或许不那么重要,因为他见证了太多的死亡。可是对一个在人类历史上再渺小不过的人,死亡是非常重要的。
这里带出了一个“平凡但重要”的概念, 也是我们很容易忽略的东西。
除了死亡, simple but important的事物, 人生中有的, 就有“爱”。

很庆幸看了这部电影,除了帅哥, 还有不错的故事哦~

20 May 2008

别有洞天


这次假期里捕捉到的, 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习字~


好不容易挖出这本宝贝, 准备开始做功课……
写习字咯~
为了台湾, 为了梦想,竟然必须回归孩提时代的功课。
那也是一种回味吧,如果阿Q一点地思考的话。

19 May 2008

俗套


这是W所谓的cliche shot,“自拍”。
的确, 太多人玩过这样的角度了,而我只是另一个复制者。
不过依然不在意落入俗套,就那么一次好了。

蜜月前奏






所谓的”迷你蜜月”, 我们没有走远。
短暂的休憩, 已经可以很美好。
与W到了Batam去, close to home 但还是相当享受的。

有些遗憾的是, 我们始终没有合照。
哈哈, 一如已往的几次旅行,我们都为彼此留影, 却没有一块儿入镜。
这回出门的是我的新宠Nikon D60,他的Canon没出场。
Well, 来日方长, 接下来的旅程一定有机会弥补缺憾, 一辈子的美丽等着我们啊……

度假随想 2

一切发生

在十指熟谙的撮捏揉弄之间

我如粘土甘愿放弃自主权

依附 顺从

两牌将领的无声指挥

艳阳午后被波动的韵律激活

娇嫩和滑润

是肌肤化作键弦任女琴师弹拨的布尔乔亚旋律

多么低靡

多么沉醉

多么轻易

得到逃逸的快慰


为了享受被pamper的效果, 因此向往度假时光里的全身按摩项目。
全身的骨骼和肌肉顿时感觉无比舒适,全都感谢专人
90分钟的处理。

度假随想 1

耳边传来它的苏醒

兴奋感啐啐念着

浑噩中

皮肤上留有丁点记忆

微红 闪烁 痛痒

记忆短暂的飞行者

始知

生命更是无常

--写于2008517

Batam度假中

我不常写诗,更别说常有灵感。
偶尔为之,
总有“下不为例”的自我警惕之憾。
可是突发的“诗兴”一来,实在不能够允许自己错过。

本月份的《印刻文学生活志》和《联合文学》,特辑的对象都是庆祝八十大寿的余光中教授。
写诗六十载的余光中是诗坛巨人,
散文也写得极佳,左右手都能创作出杰出的作品。
(超级)后辈如我,回想开始写作的日子,迄今不过十来年,能否一生坚持真的还说不准。只有不断提醒自己, 铭记像余光中、郑愁予等作家的成就, 鞭策自己努力不懈!

16 May 2008

结束与开始

单身生活的结束与婚姻生活的开始是重叠在一起的!
谢谢大家的祝福, 我会幸福的……:)

14 May 2008

雨读巴特

天空下着雨时
怀里是恋人的絮语
隔着时光与谁人对谈
假装
毫不在意
却在暗地猜测
接获和抛出酸甜苦辣的信息杂烩
痴意回味被误认是永恒的无常
恋人们都同时信仰执著和放弃

把巴特放下在雨水干涸之后
罗兰是情人最美丽的名字

* Reading Roland Barthes' "Fragments of a Lovers' Discourse" wasn't as easy as I hoped. Felt my concentration lapsing a fair bit, a problem I must overcome to cope with academic reading effectively soon.

13 May 2008

“太太命”


因为做指甲护理的关系,今天下午耗掉了两个多钟头……
有些不可思议, 也更确定我没有所谓的“太太命”,能够乖乖坐着让人这么打理我、“服侍”我。
不少人认为很漂亮的nail art, 我也不太接受,觉得更多的是负担。
呵呵, 没有“太太命”就没有吧,我乐于接受!

为什么写散文

根本性的思考,一些最粗略的结论:

我不太会讲故事,
但是杂七杂八讲一堆旧还好, 所以我写不成小说。
诗呢?太简约,对我来说, 也太深奥。
所以还是用我最舒服的方式和文学里、外的人沟通:写散文。


暂时就这样,恐怕只能等待下回分解了。

12 May 2008

因为有人,所以有情。因为有情, 这才有文学。
感觉好久没有好好写东西了,需要在忙完了以后回归一下。
这是今天醒来很笃定的结论。

故记录之。

11 May 2008

贴近

第一次听到这首Close To You, 是莫文蔚演绎得版本。
后来才知道Carpenters是的原唱者。
总觉得歌词描述的画面很美好,很有feel吧。

后来又听了Olivia Ong的版本, 简直醉人。

一首歌的生命可以如此的精彩, 这是让听众觉得最美妙的事了。

Why do birds suddenly appear
Every time you are near?
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Why do stars fall down from the sky
Every time you walk by?
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On the day that you were born
The angels got together
And decided to create a dream come true
So they sprinkled moon dust in your hair of gold
And starlight in your eyes of blue.

That is why all the girls in town
Follow you all around.
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On the day that you were born
The angels got together
And decided to create a dream come true
So they sprinkled moon dust in your hair of gold
And starlight in your eyes of blue.

That is why all the girls in town
Follow you all around.
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Just like me (Just like me)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钟爱一生


看似随意的相遇, 我选择相信是几生几世的积攒所得。
缘分的扑满, 无意识中的储蓄, 结果便是两人的邂逅。

10 May 2008

海阔天空

有时候不免觉得自己太没有用,因为总是跳 不出限制自己的框框。
所谓的画地为牢、作茧自缚吧。
不太懂得自己怎么那么容易急躁, 还是被情绪扰乱,导致做出错误或不恰当的决定。
得不断提醒自己:退一步,或许真的海阔天空。
对自己,还是对别人,能够退一步冷静思考, 就更能够解决问题。

要记住:海、天之间的确存在着偌大的空间让如蜉蝣的人类安然存在, 没有必要浪费的。

正果

“那一天”渐渐逼近,慢慢有了“修成正果”的感觉。
大家最近都爱问我:“准备得如何啦?”“越来越紧张了吧?”
期待和紧张自然都有,不过,也同时觉得应该很泰然地面对。
毕竟, 如果真的是正果, 决不会突然消失掉的。
再说, 要享受这一生一次的过程嘛。

8 May 2008

休息时间

明天开始放长假啦!
为了准备大日子, 以此为理由, 给自己休息的机会。
其实真的需要, 因为疲惫总在静止的时刻突然明显,可见平时绝对是死撑的!

7 May 2008

原来这是灵感的来源……

在地铁上听陈绮贞的《After 17》MP3,上网找歌词回味的时候惊喜发现,Cheer创作的灵感来自一首英文歌曲, 即Keren Ann的"Seventeen"。

Seventeen
look at me i'm only seventeen
the many years between us
have been broken
look at me under the evergreen
life is a mellow dream
almost unspoken

by the way
you said you're here to stay
let me love you til tomorrow
then it will last a year and a day
maybe we're here to forget

look at me, i'm only seventeen
it hasn't been too long
but it's been lonely
look at me,
and smell the tangerine

life is a mellow song
but only only
by the time
you reach your lemon-lime

i will love you till tomorrow
then it will last a year and a day
maybe we're here to forget
look at me, i'm only seventeen
it hasn't been too long
but it's been lonely

look at me, under the evergreen
life is a mellow song
if only only...

淡淡的忧伤,只有回忆体能够承载的那种逝去青春恋情的况味。

再看看绮贞的《After 17》:

一步一步走过昨天我的孩子气
我的孩子气给我勇气
每天每天电视里贩卖新的玩具
我的玩具是我的秘密

自从那一天起 我自己做决定
自从那一天起 不轻易接受谁的邀请
自从那一天起 听我说的道理
When I am after 17

一步一步走过昨天我的孩子气
孩子气保护我的身体
每天每天电视里贩卖新的玩具
我的玩具就是我自己

自从那一天起 我自己做决定
自从那一天起 不在意谁的否定
自从那一天起 听我说的道理
When I am after 17

When I am after 17

成长就是这么一回事的吧, 我, 即将在迟到了整整10年以后体验到……

6 May 2008

带着祝福出发

要感谢的人, 好多好多。
每一位爱我、关心我的 朋友和亲人,谢谢你们相信我,还有包容我的任性。
任性地想要远走, 想要自由, 想要做梦。

我会带着大家的祝福出发,做一个最快乐的“穷学生”的,然后让你们继续为我感到骄傲!

梦里的故乡, 等我

能够圆梦, 开心, 真的不足以形容。
台北,我早前命名为“梦里的故乡”的所在, 正等着我的到来。
今天梦一般的发生,我竟是百分百醒着的。
台北, 我来了……
“我觉得台湾是华人社会里最特别的一个地方。有很多人批评台湾,觉得很多东西不好,政府很差,各方面都不行。我反而觉得台湾还是最可爱的,因为它能成的事情多,它的可能性也多;比如年轻人想要做一4个戏或开个画展,台北还是最容易的……一个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要最容易被人看到,可能还是台北。台北很多事好做,我们的规定没那么多,就算有也可以不执行……随便找个地方就可以开个画展,或随便找个户外申请一下就可以演出。然后可能台湾人都很善良,如果他需要一点点钱,他可能可以找得到。”

以上是赖声川的话,看了, 觉得很有希望。
或许这是他老王卖瓜的讲法,可是亲身体验过那个岛屿的活力,就不会质疑它的可能性。
它让我更“盲目”地倾情台湾,绝对。

4 May 2008

距离有多远


当时, 我就站在台大的校门附近,校园地图的前面。
这个陌生的地方是我多么希望熟悉的所在啊。
它和我的距离有多远,再不过多久就有答案了。

帅到令人好震撼噢~

一直都好喜欢、好喜欢金城武,但不只是因为他那张帅到令人好震撼的脸孔……
总觉得他的样子长得很有个性, 不只是粉粉的又很表面的,他性格里力量在样貌里是反映得出来的。
现在除了等着在大荧幕上看到《赤壁》里金
武饰演的诸葛亮,更期待在《死神的精确度》里他演绎每次降临大地都会带来降雨的死神。
一个黑暗中带有柔情的死神吗,请赶快震撼我!

配乐


为了筹备婚宴的配乐,绞尽了脑汁。
Babara Streisand的"I Finally Found Someone" 是其中一首高票中选的歌曲,很经典的情歌对唱。Diva就是diva, 美妙的歌声历久不衰,百听不腻,她的搭档Bryan Adams的演绎也很棒。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That knocks me off my feet
I finally found the one
That makes me feel complete
It started over coffee
We started out as friends
It's funny how from simple things
The best things begin

This time is different
And it's all because of you
It's better than it's ever been
'Cause we can talk it though
My favourite line was
"Can I call you sometime"
It's all you had to say
To take my breath away

This is it, oh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Someone to share my life
I finally found the one
To be with every night
'Cause whatever I do
It's just got to be you
My life has just begun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Did I keep you waiting? I didn't mind
I apologise, baby that's fine
I would wait forever just to know you were mine

You know I love your hair
Are you sure it looks right?
I love what you wear
Isn't it too tight?
You're exceptional
I can't wait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This is it, oh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Someone to share my life
I finally found the one
To be with every night
'Cause whatever I do
It's just got to be you
My life has just begun
I finally found someone

3 May 2008

意象


最近的天气实在太热,家里不安装空调,所以有些时候还真担心会热昏。
时不时需要调动一些意象,透过“观想”的过程psycho自己:其实不太热嘛!
呵呵, 至今仍不怎么成功,仍需努力哉!

2 May 2008

角度


这是“来”?还是“去”?
突然思考起角度的问题,看来又是让脑子打结的时候了。

1 May 2008

昨日已逝


昨日已逝,明日尚未到来,我们只能把握今天。
很容易忘记的事实,尤其是在emotions乱成一团的时候。
活在过去里的时候,感觉像是永远都不需要走出来,很受保护的样子……
今天就只有委委屈曲地等待变成“昨天”,才得以享受迟到的重视。

可是, 不该是这样的吧?
因为昨日怎么也不会回来,今天也不会静止, 错过便是永远的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