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07

Out of town

明天起将到中国两周,11月30 日回来。
这片天空可能暂时“万里无云”,但是别担心,I will be back!:)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这次出工差,大家都问我,兴奋吗?
还有人笑说,so lucky,寓工作于乐,可以趁机游玩噢。

苦笑而已。

有什么好玩的呢?出门在外,责任在身,痛快地玩了的兴致不会太多,有些可以省思和为自己做些事的“偷闲”机会就该庆幸了。

可是,话说回来,能够出门走走,虽然是因为工作关系,仍是不太坏的。这次千里之行,就带着随遇而安的心情出发,尽责完事,然后尽可能好好度过15天的“假期”。

14 November 2007

匆匆 say Goodbye

这是一个说“再见”的季节。
单是今天,就和两位同事道了别,其中一位被调回学校,另一位则是退休的前辈。

两人都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属于我在这里工作期间遇到的“好人”。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才觉得遗憾,当初怎么没有和他们多说话、多交流呢?

这是许多人的通病吧。匆匆话别时,心头总会涌起忧伤和不舍,时间怎么就不会过得慢一些呢?让聚首的时光无限加长、道别的场面永远滞留在触碰不到的地方。

然而,匆匆say goodbye,似乎又要比冗长的告别仪式来得更好。
至少前者更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表面上“残酷”,实际上是少拖了一条尾巴。
没有机会缠缠绵绵地回望,说了再见以后,各奔天涯路,如果有缘又会相见的,不是吗?

13 November 2007

出门前的小小领悟

星期五要出国,此时终于忙得了七七八八了。
1001件需要照顾的细节,1001件能够担心的事,还以为尘埃永远不会落定,其实只是我再忙着当杞人,无原由地担心老天……

出门前,紧张的心情不可少。
这是我一直改不掉的习惯,虽然担心不会有任何的帮助。
每次都靠家人的叨念提醒我,让关怀的温度给予我提 醒,每出一次门,就要更加学会照顾好自己。

12 November 2007

感动真的可以那么简单

很喜欢陈升《丽江的春天》专辑里的那首《打电话给我的好朋友》:

打電話給我們的好朋友 
打電話給我們的好朋友
山清水明我們相約要去郊遊
艾迪卡拉的世界裡 沒事就要發呆
不知道是甚麼東西 都急著跑去告訴媽媽
這個世界很適合曬太陽 吹著懶懶的風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女朋友 
打電話給我們的好朋友
打電話給我們的好朋友 
打電話給我們的好朋友
昨天經過這裡的玩意兒在找他的頭
傑佛利是不是開始吃青菜 
我永遠都看不懂你畫的漫畫
快唱歌給我聽吧 這樣很快樂
也許我應該學你一樣的漂泊 
便當裡永遠有荷包蛋
打電話給我們的好朋友
打電話給我們的好朋友 
啦...
做一個散步在花田的夢
做個散步在叭嗡嗡的夢
唱歌給我聽吧這樣很快樂 
啦...
喂 我在錄音室裡頭呢

就觉得feel很好,很自在优游,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拥有好朋友已经很足够了,不是吗?

关于评估

最近在填写self-evaluation form (自评表)的时候,被要求写自传。
那是件不简单的事,因为需要客观面对的对象是自己。
写得过谦是对不起自己,不慎夸大也不对,写起来还真的有些懊恼。
最后走了相对“中庸”的路线,应该可以过得了自己的那一关,却不知道可否达标?

那属于自我评估,在工作上,则有我的直属上司对我的评估。
一年两度的“评分时间”,让他为我的表现打分、置评,也算是对我的专业的提升。
又是一轮的准备,所需的表格填写妥当后便是面谈。

(列在面前的是完成的工作,当然也有创出来的祸,呵呵……)

填写Work Review表格的时候,可就没有写自评那么“痛苦”了。
毕竟是几年来重复做着的行政工作而已。
莫名其妙,这些日子我真的干了那么多活吗?虽然我真的觉得很累,但真的都因为在忙这些东西吗?

I wonder.

11 November 2007

圣诞的声音

常常在那里演唱的他,带来了圣诞的声音。

我不知道他演唱的歌曲叫什么名字,但可以从歌词里得知,是首和X'mas有关的歌曲。
路人依旧来去匆忙,感觉上没有人特别留意他,更不用说驻足聆听了。

我也不例外。

(我从来都不出众,随波逐流是惯性的存在姿态……)

需要安静

安静,在这个喧闹的世界里,太奢侈了。

发现自己时不时需要安静,不仅是环境的安静,更重要的是心灵的。

走进一家无人光顾的书店,与老板聊天、翻阅有意思的书籍,可以是一件很满足的事。
到一家不拥挤的餐厅,享受简单但美味的食物,同样能令人心满意足。
这些都是可以安安静静地完成的事,而今天我都做到了。

疲累的身心得到了慰藉,这是最珍贵的。

8 November 2007

伤别离

一口气看完了〈月光宝盒〉和〈仙履奇缘〉,为了以下的片段几乎流泪,感动到心底去了。



电影里还有一首歌曲,也很令人回味……



歌名:一生所愛 (Love in a Life Time)
主唱:盧冠廷
女聲:莫文蔚
作詞:唐書琛
作曲:盧冠廷
編曲:盧冠廷

從前現在過去了再不來
紅紅落葉常埋塵土內
開始終結總是沒變改
天邊的你漂泊白雲外
苦海翻起愛恨
在世間難逃離命運
相親竟不可接近
或我應該相信是緣分
情人別後永遠再不來(消散的情緣)
無言獨坐放眼塵世外(願來日再續)
鮮花雖會凋謝(只願)但會在開(為你)
一生所愛隱約(守候)在白雲外(期待)

11月的圣诞红

发现,商场里出现了圣诞红。

11月的圣诞红,好像来得早了一些,和12月的节庆有些距阻隔的。
塑料圣诞红,没有生命地亮丽着,所幸没有从储藏室(经过一年的“长眠”)里取出来的霉味,至少从某个距离看上去,它们还是非常应时应景地流露christmasy的气息的。
时间一到,圣诞红就必须粉墨登场。

眼看着面前的一片嫣红,突然感到若有所失。
这是个与往常没有太大区别的pre-Christmas,只是因为今年特别早注意到圣诞红的出场,对光阴的悄然流失竟然倍感忧伤起来。

6 November 2007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这是台大的校训,每次看到,都会肃然起敬。
这阵子又犯“台北相思病”,想起那个色彩浓烈、韵味十足的好地方,睡梦里也有笑意。
特别是在日子过得辛苦的时候,特别惦念台北。
一面准备报名台大的资料,一面幻想未来,其实还真不错。

5 November 2007

午后的甜蜜


今天因为出门“采办”,有机会偷闲品尝了美味的下午茶。

C介绍的素食cafe供给了一份必要的sugar rush,暂时忘记节食,毫无顾忌地享受美味诱人的甜点。

真要感谢我身旁懂得吃的艺术的朋友,以及他们的慷慨“揭秘”,让嘴馋的我总有好处可拣。

甜蜜的午后闲情啊,真希望多过这样的日子。其他时候用来“将功补过”(减肥是也),这不也算是生活的平衡吗?

(嗯,又在冒歪理了……:P)

4 November 2007

用音乐写一本流浪日记


唱片行老板很认真地对我说, 他觉得这张陈升自费制作的《丽江的春天》是他至今最杰出的在作品。

比任何的一张都好噢,自费, 就因为它的风格绝对不是市场会接受的那种。听了毫不犹豫地买下,回家踏上Bobby的足迹,读/听起他的流浪日记。

果然没错,陈升的创作灵魂里最真切的东西,未必是他的情歌!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机会到丽江这个地方去,可是听了Bobby的音乐性诠释,这个地名就此也就记录进了我的to-go名单了。

有一天,我的流浪,会到达丽江。

一直遗憾自己心不灵、手不巧,美术和音乐都是门外的高深学问,我没有办法通过它们表达自己。让我安慰的是,到现在, 我总有机会接触到一些的确很special的作品,不让我的心灵荒芜到彻底无药可救。

调高音量,好好听听这张《丽江的春天》,继续支持音乐流浪人——陈升。

2 November 2007

这一次,会下雪吗?

再过两周,此刻的我已经在北京。
那是11年前的事,以学生的身份第一次到北京,参加一次珍贵的浸濡活动。

之后又回去了北京一次,是带着小朋友去的。
现在身在“衙门”,想不到还有机会,而且是带着和当年的自己一样年纪的孩子,心中微妙的感觉竟然有些难以形容。

这一次,北京会下雪吗?

夜深读张


合上这本《色,戒 〈限量特别版〉》,很满足。
书中收录了首次出版的张爱玲著作《郁金香》,很珍贵。
又一次读出了张的味道,仿佛走入一个特别的、透明的梦境,那般美妙……


很喜欢张,太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