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ember 2007

永远的夏天?一小片或许就是幸福……

昨晚和MH 共赴陈绮贞的“A Piece of Summer” 演唱会前突然发现,我们第一次一同看演唱会,原来已经是快4年前的事情了。

很感恩,有MH 这样的 "concert kaki",陪着我看过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表演、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感动。
从王菲到陶吉吉到齐秦到陈升到陈绮贞,我们的友谊在音乐的旅程中细水长流,确然难得。

陈绮贞的演唱会,也没有令我们失望。
岛国的一年是夏为演唱会的主题添加了“永恒性”,使我们这里的观众相对拥有得天独厚的感觉。
我们的summer,不仅是一个片段……
人生的夏季又如何?
听陈绮贞唱歌,断断续续的这些年,不停地被打动,也不断更新自己作为听众的体验。

“安哥”部分,全场的热情和亢奋把岁月暂时赶到了看不见的角落,管他呢,我们就是任性的一群,我们就是不要陈绮贞停下来!

结束后,心里一直想:人生恐怕没有“永远的夏天”,一小片的拥有或若就是幸福的全部。

故回家路上,怅然若失……
 

一片华丽的夏天

从陈绮贞的 A piece of summer演唱会回来,好累。
一场除了跟着唱,还尖叫、跳舞和流泪(因为感动)的音乐盛宴,累,也心甘情愿。
先去睡, 明天再帖一些观看的心情……

28 September 2007

除害

办公室出现“小强”,惊动老板,有人被委任为周处,负责除害。
何其荒谬的事!要杀灭所有的“小强”,恐怕和灭世的难度有得比吧, 派人负责简直是笑话!

游戏战地

现在感觉天天玩游戏,大有游戏人间的姿态。
职场上的“游戏人” 很多,而且有些技艺超群,应付起来颇费力气。
近来觉得工作更像打仗,枪林弹雨,心软不得。
可是我偏偏不够心狠手辣,所以往往败阵……

25 September 2007

忘月

中秋圆月,今年或许最后一次在岛国看到它了。
也许,在我成功申请到台湾的学额申请一旦被批准,明年此时我就会远走他乡了。
家乡的月亮是怎样的,可能我会忘记,也可能记忆得更加清晰。
宁可忘记,因为记忆的重量不是行囊能够全然包容的……


23 September 2007

最老的pickup line

蛮喜欢到youtube网站找东西来看,有时候的一些发现还真叫我惊喜。
昨晚居然找到童年时代看过的《红楼梦》电视连续剧的一个经典片段:宝黛初次见面。

当年《红》播映时,我还是个小学生,bedtime在十点半左右,然而我必定会恳求爸妈让我看完每一集的《红》再睡。当时《红》的故事内容是我看不明白的,什么金陵四大家族、宝黛的“木石前盟”对我来说都是 “希腊语” (greek),可我就是莫名所以地被吸引住。连续剧的主题曲、《葬花吟》和贾宝玉、林黛玉的笑貌音容都深深刻印在我小小的心上。事隔多年,在高中和大学中文系里严肃地研读《红》,才终于明白感动的深意。

宝黛的爱情悲剧赚取了我的热泪,他们的初会,更是难忘的一幕。Youtube片段里的贾宝玉粉团一般的贵族少爷模样、林黛玉纤柔病弱的姿态,碰撞在一起,依旧令身为“红迷”的我感叹不已。前世今生的聚首是老套的悲剧铺垫,可是老套也是经典的一种表现,不是吗?

这个妹妹我见过。风流(“风流”在古代的意思与现代截然不同,根本没有今天的贬义)少年贾宝玉的pickup line,被一些网友喻为最老套的“泡妞台词”。如此的说法不免好笑,我实在无法想象一个象宝玉那样的男孩在夜店用这样的话语勾搭什么美眉。

宝玉的开场白和现今一般的pickup line最大的不同是, 他说的是事实。前世,宝黛已经缘分既定,“见过”是指情意的交换和共有。黛玉确确实实是他见过的soul mate,只是暂时失了忆,必须在红尘俗世走过一轮才算圆满。

感谢把片段上载到
Youtube的人,让我重新回顾我在文学海洋中遇到过的,最令我心动的浮木。

倒数中

还有7天,陈绮贞的 A Piece of Summer 演唱会就会登陆。
MH昨天发来简讯,约定当晚吃饭和同去的时,算是适时地给我提醒。
Something to look forward to.

今早起床便是雨天,立刻想到的是《雨天的尾巴》。
雨天的尾巴/拍打浪花一朵朵/ 雨天的尾巴/让夕阳牵著走 /我的青春是否/你也牵著走
雨天的尾巴是很可爱的意象,滴滴答答的在一片湿润中顽皮地敲击着恋人的心扉。

美!

心里已经开始排列起曲目,想象9月29日的那“一片夏天”会如何散热发光。
期待在倒数中扑通扑通地跳动。

22 September 2007

Away

突然想到:挂上Away的牌子,就此缺席,那也许也是人生很不错的结局吧。
(MSN里挂上Away以后“消失”老半天的朋友天天都有,发出的讯息没有回应,感觉自讨没趣……)

21 September 2007

想念的味道

想念的味道,
五味杂陈,
甘与苦稍微突出一些。
一些时候,
我却只尝得到细微的咸(流过心河时又悄悄变成了酸)。

20 September 2007

早来的忧郁

Quarterlife Crisis一词的出现,令我有些惊讶。

人生中途的危机感, 所谓的midlife crisis,, 大家听得多了, 难道现在危机感的脚步已经加快了吗?
快得赶上了涉足社会不久的twenty-somethings?

那好可怕。

细读相关的文章,了解到这群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我逼近30大关,不禁觉得自己已经很seasoned了,呵呵)面对前路的彷徨。走出校门即表示他们必须踏入社会,打工或创业,走上什么样的路子,围绕着他们的决定多不胜数。崇尚自由的他们不喜欢被束缚,可现实的面包问题依然是关键。勇敢创业或者选择从事特殊的行业,始终像是赌博,而筹码永远是无情的光阴。

那真的好可怕。

我一向比别人慢半拍,连crisis也来得比别人犹豫不决一些。现在谈及的quarterlife crisis,我竟是在向工作了四、 五年以后才感觉到它的发端。有点无奈, 看来要转换人生的跑道, 现在还真需要快马加鞭了

真实的温度

休假的时候,我可以不必整天待在冷气房里。
这时, 我开始感受到“真实的温度”。
室外的闷热或清凉,都与冷气房内一致的天寒地冻有别。

我的办公室座位离开窗口有些距离,外头是晴是雨对我来说,总是无关痛痒地遥远。
反正, 我的工作没有必要出户。
渐渐的,就和真实的温度脱了节。

休假的时候,把自己晾在家里,还是到外头走走,必然开始了解在外跑动的“人间疾苦”。
当然,也还有一些快乐的。
一直被鼻窦炎困扰的我在冷气的环境里一定不舒服,就算习惯了,也还会有特别难受的时候。
在外头就不一样了,温度的“暖和”对我比较仁慈,呵呵。

所以偶尔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回到一整天荡漾在真实的温度里。

晾着的幸福感,我喜欢。:)

19 September 2007

留下来的

能带走的,都留下来;
能够遗忘的,都放下来。
不清楚的是人性
隐晦的窗景

是不是有人刻意
挂上障眼之幕
让不知情者失足坠跌
在记忆里植下
心碎的痕迹

不能带走的,都留下来;
能够遗忘的,都放下来。
很难故作潇洒
把血冷却了也无法忘怀


因为工作的缘故很不开心,故作此“烂诗”宣泄之。

18 September 2007

官场现形记

很想写这样的一部书,但是时间还未成熟。

如果环保需要原因……

5 Dharma Slogans for Going Green

http://www.thedailyenlightenment.com/pics/42.gif


GO GREEN
b'cos
Your Blessings Can be Reborn - Recycle Now.


GO GREEN
b'cos
You Can Save Your Blessings - Reduce Waste.


GO GREEN
b'cos
Compassion to the Earth is Compassion for All.


GO GREEN
b'cos
You Might be Reborn as Your Children's Children.


GO GREEN
b'cos
You Decide the Planet's Karma Too.


17 September 2007

找出一、两件旧物看看,心情之好,足以证明自己也是“旧”的一部分。

现在,不管在工作场合里还是在普通生活中,前瞻性都是被重视的。
未来有着什么样的眉目,承载着怎样的愿景,这都是大家忙着忘掘的重点,陈旧的谁有空理啊。

总认为,一直追求新的事物,也会有迷失的时候。
时不时仍应该回顾一下,或许作为一种调试吧,多多少少有些用处。

16 September 2007

一人一半

一人一半 感情不散
一人一素故 感情才会久
时光累计 安静的泪滴
一心去追 爱那么可贵

这样的人 这样地等
无非是等个回应眼神
为爱翻滚 不计伤痕
甘心为你一生都浮沉

这样的人 别笑我蠢
傻傻的 心痛也不觉疼
就算天冷 就算残忍
等你想起这没用的人
已经找到爱 为何要离开

时光累计 安静的泪滴
一心去追 爱那么可贵

一人一半 感情不散
已经找到爱 为何要离开
已经找到爱 为何先离开


这个帖子有点迟,但也是因为写它的mood一直不到位。
电影《881》给我最大震撼的就是这首歌《一人一半》。
曲子是熟悉的,中学时代在制服团体里唱过的版本也用这个调子。

“已经找到爱/为何要离开”是人世屡见不鲜的吊诡,不论老套与否, 听了总是觉得心里凉飕飕的……



被回忆征服

听到了一首勾起许多回忆的歌,心中的澎湃仿佛一次暴戾的征服。
那首歌,正是那英的《征服》。

13 September 2007

不用准

一直很纳闷,回答问题怎么可以那么随便。

避重就轻、声东击西、顾左右而言他,原来都是敷衍了事的“绝技”,而且有些人偏偏在这方面才华横溢。
针对问题重点的回复,反而遭受拒绝,说什么,不够含糊就容易爆出漏洞。

对此,嗤之以鼻。

问题是,这种“不用准”的瞒天过海似的自我辩护,是这个工作生态里的流行病。
责任仿佛是剧毒,人人闪之、避之,真理和正义也就不得不跟着苟延残喘……


12 September 2007

森林的灵魂



喷雾。嗅吸。那森林的气息。
身体需要的。新鲜和亢奋。
灵魂补给。收银柜台前。
感到深深的满足。

*购物能够疗愈疲倦的灵,选择叫做forest的香味,把去不成的所在领回家,让它重现在身上。商品文化啊!没有你, 我恐怕会陷入不知所措的惶恐。

11 September 2007

王菲-《不留》

不留 - 王菲 - 将爱
我把日记给了你日子给了他
我把笑容给了你宽容给了他
我把思念给了你时间给了他
我把眼泪给了你
我把照片给了你日历给了他
我把颜色给了你风景给了他
我把距离给了你呼吸给了他
我把烟花给了你节日给了他
我把电影票给了你我把座位给了他
我把烛光给了你晚餐给了他
我把歌点给了你麦克风递给他
声音给了你画面给了他
我把情节给了你结局给了他
我把水晶鞋给了你十二点给了他
我把心给了你身体给了他
情愿甚麼也不留下再也没有甚麼牵挂
如果我还有哀伤让风吹散它
如果我还有快乐
如果我还有哀伤让风吹散它
如果我还有快乐也许吧
我把风情给了你日子给了他
我把笑容给了你宽容给了他
我把思念给了你时间给了他
我把眼泪给了你责任给了他
我把烟花给了你我把节日给了他
我把电影票给了你我把座位给了他
我把烛光给了你晚餐给了他
我把歌点给了你麦克风递给他
我把心给了你身体给了他
情愿甚麼也不留下再也没有甚麼牵挂
如果我还有哀伤让风吹散它
如果我还有快乐
如果我还有哀伤让风吹散它
如果我还有快乐也许吧

2003年《将爱》专辑里的track 3《不留》。
思念后重新听一遍,仍然悦耳,还营造出一个暧昧迷幻的画面。

纪念 911

今早起床时悄然发现,今天是9月11日,美国世贸大楼被恐怖分子炸毁的911事件纪念日。
当时,事情的发生令世人震惊不已,原本以为难以平复的伤痛,随着时间的洗礼,也慢慢被冲淡。纵使不可能完全被淡化(如此巨大且深邃的伤痛,怎么说抚平就抚平?)。
闭上双眼回想 新闻报道里播放的拍摄片断,仍叫我心悸。
911这三个数字,无可磨灭地烙印在世人的心上; 它使得“反恐”二字壮烈得无懈可击。

今天,让我们继续为911的罹难者和他们的家人、朋友祈祷……

10 September 2007

别抢走我的伤感

说我活得太悲观、 太没自信的人不少,而且早在多年前便这么流传了。
(用上“流传”,是因为我常常在耳边听到他们的这类评语。)
可是大家也有必要了解,这是我摆脱不掉的惯性动作。
伤感的调味,似乎是我与生俱来的随身物,说是对它有感情绝对不假。
所以,不要抢走我的伤感,否则我的人生将没有颜色。

9 September 2007

历史·回忆何其沉重


“南大”是一个已经很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浮台的名词,作为惯用语,它的意义微乎其微。

然而,做为一个历史/回忆的象征,它却何其沉重!

左图是南洋大学原有的牌坊。它离开现在的南大(南洋理工大学)有一些距离,被周围的公路和组屋掩护着,险些遭遗忘。当我站在这牌坊底下仰头拍摄,夜里的它更加平添苍凉了。

有旧南大生说,南大是岛国华校生的精神图腾,我很赞同这个“精神图腾”的形容。南大在我出世的时候已经被关闭,我和它连擦身的机会也没有,不过在某种程度上,我还是感觉到自己对它所代表的华校教育的精神认同。南大确实像个具有崇高意义的图腾,引领的是热衷于华文文字、文明、文化的学子们,纵使后来它的命运是坎坷的。

当年有人提议为南大搞正名,把现在的南洋理工大学称为“南洋大学”,简称“南大”。民间的反应普遍上对此不予以赞同,认为名不副实,其实是覆水难收。昔日被消灭掉的、民间用血汗构建的南大,不是随随便便可以命之复活的灵。一旦精神烟消云散,任何亡羊补牢的尝试皆是徒然。

这使我想到我的母校的易名,那个我无法认同的决定。有人或许觉得那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是对我来说,它的重量是足以压倒我单薄的回忆的……

7 September 2007

Dress-down

我们偶尔也需要一些形式主义。

今天在午餐的时候,碰见一位别部门的同事。只见她身穿轻便休闲的牛仔裤,便以为她下半天休假。
一问之下才搞清楚, 原来在她的部门,星期五是每周Dress-down的日子。大家可以穿得比较随意、舒服,感觉上就像是提早进入周末。

很羡慕,也希望我的部门能够这么做。

虽然Dress-down未必表示当天的工作量会减少,但是心里多多少少会好过一些的吧。

6 September 2007

一半

今天只有我讲了故事。
这是一半的hit rate。
你呢?我问你可否有话说, 你说没有。
这不太公平哟……
我应得的那一半,你别欠太久了噢!

4 September 2007

要当“忍者神猫”, 诸事平心对待,等待适当的反应时机!

往前走

这么做其实很不容易。
执著是人的本性啊,佛陀早就告诉世人了。
前路有些什么,还真需要跨出步子去探寻,往前走才能够到达新天地。

可是很多时候, 脚底总像是被黏住了似的,难以动弹,而且在原地日瘫软无力。
那时的感觉是令人害怕担忧的,因为根本不确定该如何继续。
往前走吧,这是获得答案的唯一方法。
Moving on是人一生中必须习惯的重要动作之一,要熟悉也要拥抱它。

共勉之。

2 September 2007

当王菲还是王靖雯的时候……

演唱《执迷不悔》的时候,王菲还不是王菲,她是“王靖雯”。
老旧的歌曲,一下子就是10年或者更远的距离的事。
一面听,一面回想:当时的我在干什么?
在燃烧我的青春、执迷不悔?
好怀念,当王菲还是王靖雯的时候……

寂寞无声

这片天空确实很寂寞。
云朵无声地飘着,是雨后还是艳阳天,丝毫没有差别。

1 September 2007

Changing Destiny

Watched Brave Story today.
It is a Japanese animation which touched on the subject of changing destiny.
The young protagonist in the story had to overcome a multitude of challenges before his one wish to change one thing in his life can be fulfilled. He went through a host of challenges and eventually made a wish, which in a not unexpected cliched manner, translated into good for the masses and not himself "selfishly".

Destiny change, an interesting concept.

Many a time, I think I am not proactive enough in terms of doing that.
There seems to be just too much strength/courage to be mustered and I perceive myself as being too weak to undertake that.
Then, I end up regretting and nothing is changed for the better.

散文教室


我正在上一门课,从根本认识散文。

这是一门自学课,课本是九歌的《散文教室》。

阅读散文大家们的心得,对我等后辈是有益无害的。

加上从来都没有人严格地指导过的写作,或者说是有意图地督导我,现在开始“上课”其实已经不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