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April 2007

劳动的意义


踏入社会几年,对“劳动节”的体会从来没有今年这么深。

学生时代的“五一”,意义在于它是个“赚到”的公共假日:我不劳动,却能够休息。不用上学总是值得开心的,尽管我并不讨厌上学这码子事。求学也有辛苦的部分, 我也在劳动,在劳动节休息一下没有错。

开始工作以后,劳动节也不再是yet another public holiday。它的价值突然得到提升,变成了“难得”的休息日。得到休息的机会, 是对劳动者致敬,还是突出劳动者疲惫的窘态?我不知道,也要自己憋思考太多。
反正我正在劳动呀,我就可以理直气壮、名正言顺地要享受我辛苦换来的“果实”。

这里要对两组人说说话:

1)还在读书的小朋友们:

请珍惜求学的日子,像我这样“珍惜”劳动节,其实是悲哀的!

2)和我一样在工作的大朋友们:

劳动节快乐!

29 April 2007

危机感

生活总是需要危机感的。
如果有些忧患意识, 才有可能避免跌入陷阱吧。

我天生属于比较“怕死”的一类人,忧患意识特别容易被触动。
好像设置得太敏感的警报系统,一触即发,也常常会出现false alarm。
危机感太“发达”,也算是一种危机吗?
我在思考这个问题。


28 April 2007

青春,永远不谢

在一家百货公司的化妆品部门看到这样的广告词:“Bloom with beauty, at any age(在任何年龄, 你都能够美丽绽放)”。

人都追求美好的事物:喜欢美丽;讨厌丑陋。能够青春永驻的话,没有几个人会拒绝吧。我们的商品经济借此发达了起来,在林林总总的美肤护颜产品数量不断膨胀的情况下,“青春”被延长的可能性也似乎增加了。

在任何年龄都能够美美的,是个诱惑力很大的“保证”。而事实上商家要大家相信的不过是,只要肯投资,长保青春的难度也不见得太高。

我相信这个吗?说起来好笑,年纪还小一些的时候还有些相信的;现在竟然持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了。不时端详镜子里的自己, 稚嫩的成分当然少了很多,衰老却还有一些距离,故此放心。反正,人终归会老,我不祈求成为永远不谢的花朵,那样的压力未免太大,不值得。

26 April 2007

也算偷闲


明天不用到办公室上班, 所以心情不错。
我应该不是懒惰,只是更喜欢SOHO( 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工作模式。
压力比较少吧,情绪也就不会那么容易紧绷啦。
工作的目标依旧需要达成,偷懒取巧是不成的。

明天会到图书馆完成一份工作,很兴奋,真想在没有其他杂务打扰的情况下一鼓作气把任务完成。
我就是这个样子,把事干完干好, 就会快乐。
不到office去,工作也可以算是偷闲的。

25 April 2007

身份

谁是人?
谁不是?
你告诉我阿……
现在越来越难分辨了。
又或许,没有人是没有兽性的。


有时候觉得,事情太不公平了。

冤啊……

(这个世界上还有人不喜欢出风头的!)

想到我连被“物尽其用”的基本条件都达不到,心里就有气。我的能力我自己清楚, 捧起“天降大任”的人绝对不会是我。我自知不是什么出类拔萃的英杰,没有一身的武艺让人另眼相看;我只是凡夫俗胎一个,干活还算得上卖力却不是老板心目中最器重的那种员工。

我不指望成为顶尖,只要可以完成任务便行了。在人群中能够安身立命,对我而言,已经足够。我没有什么大志向,不要误以为我胸怀宏图远志。

让我平凡地度日吧,求求你……

焦点


谁是star of the show,这是大家需要弄清楚的。
做任何事之前,对象没弄明白,什么都可能白做。
某个项目的焦点不集中,大家瞎忙乱干,到头来只是耗了时间和精力。
对象可都得到好处了?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不敢回答。

24 April 2007

瓶颈

遇上了瓶颈, 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最希望的就是突破了。
哪怕是把瓶子挤破也在所不惜吧。
那是非常耗力气的事,不到迫不得已, 还真的不想出此下策。

我常常感觉“受困”。
或许是我的性格本来就懦弱些,难免容易被困难吓退。
这需要改变, 我不断提醒自己。
还要不吝于付出努力,逼自己转换思维方式,“往盒子外想”。

朋友遇上瓶颈, 我最不会安慰。
毕竟,大家的路子都不同,我不可能作他们的权威性指导。
我唯能当一名听众,静静地聆听。
我们都老大不小了,卡在瓶口的次数不断增加,这不是大喊大叫能够解决的困境;冷静一些,恐怕还有希望。

23 April 2007

没白等,《好久不见》


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象着没有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
拿着你给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条街
人生没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喧.和你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喧.
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拿着你给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条街
人生没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喧.和你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喧.
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很简单的内容,在普通不过的故事,编成了歌,还是被他唱得很令人感动。

一直很欣赏陈奕迅,从《十年》到《新美人主义》都支持。他的粤语歌我听不太懂,所以还是比较留心他的国语作品。
期待着他的新专辑,一听说出片就到唱片行询问,扑了空。
今晚终于买到了,回家迫不及待一听,等待是值得的。
这首《好久不见》不是石破天惊的作品,却在淡然中透出Eason的味道。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喧
和你坐着聊聊天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变

不再去说从前
只是寒喧


能够感觉到其中的深情和难以言喻的复杂心情, 这是简单的歌词最能够牵动心弦的地方。

继续呼吸

这四个字怎么看都不像是激励性的话语。
所以,当同事对我这么说的时候,我愣了一会儿。
生命的延续,最关键的就在于呼吸。
吸纳氧气,吐出废气,新陈代谢的过程是我们常常忽略的吧。
就因为太自然而然了。
正如活着的事实,我们也总是以为生命的延续是必然的 ,才不用刻意经营呢。


继续呼吸……它是可以带着鼓励性的。

让这个简单的动作继续推动我的生命,推动一切。


22 April 2007

圈子


总觉得岛国的社交圈子不够大,来来回回碰面的人关系图似乎太容易绘制。
大家所做的事稍微有些重叠,在某某场合遇见,然后很自然地说出“真巧啊……”一类的话。

真那么巧吗?或许更应该说是没有太多的选择。

圈子小, 是非未必少。这是一个相当令我唏嘘的“定律”。

我们的岛国本来就那么小,什么人的什么八卦太容易不胫而走,在一个圈子里成为“公开的秘密”。

我不太喜欢这样的生态,感觉上有些虚假。

可人不都有虚假的一面吗?在同一个小圈子里,这不过是大家集体进行的活动而已。

命运未卜时

最近和朋友谈起它,一只名曰Knut的德国小北极熊。

它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命运是大家都关心不已的。有专家向巴knut仁道毁灭,因为北极熊妈妈弃养它,必定是natural selection所致,留下小生命是违反自然规律。

那令德国上下无比震惊,几乎每个人都想着保护这个小生命 ,毕竟它是无辜的。

况且, 它是那么的可爱。

Knut的可爱或许是解救它的关键,因为它牵动了人们的心弦、触及了心中柔软的部分。
在它的命运未卜时,它当然还是无忧无虑地生活,对周遭为他苦恼、辩论的人类毫不知情。

Knut始终是快乐的吧。

哈哈, 怎么羡慕起了它呢?我想,是在它的生死没有眉目时,它依然快乐的那一点, 让我觉得自己的处境甚至不如一头小北极熊。

21 April 2007

不平


软弱者被强悍的对象压着签署不平等条约,接受不平等条款,司空见惯。
这是不争的事实。
反抗未必有用,据理力争很多时候更是徒劳无功的。
“公平”的那把尺,在许多场合下都形同虚设,有和没有根本都是对正义的愚弄。

近日常常对周遭的事务觉得不平,结果当然无能为力。为自己争取也不容易,真的很想放弃,然后败死沙场……

19 April 2007

最后的归属


后,我们还是会回到这里。
同样的时间, 同样的空间, 同样,孤独。
这是我们没有办法躲避的命运,即使再努力,也是徒然。

亲爱的朋友,你会读到这则部落格吗?
或许,你并不知道你是谁,不然我就把这则献给任何一位路经此地的朋友好啦。
给我们共同的孤独, 给我们疲倦心灵向往的休憩……

一个人每一天,最后的归宿都是自己。
不是吗?

18 April 2007

The thing about socialising


I don't quite like the feel of socialising these days.
Kind of psuedo, kind of "acted out" .
Well,to be fair, maybe the participants were sincere about it, what with the well-rehearsed mannerisms and politeness, they may just really believe in the ritual.

Note "ritual".

The thing about socialising, is a willingness to be part of the act. Every smile, every pleasantry, there has to be a certain positive spirit to it, to feel like a part of the show.

Those of you standing by the sidelines, noses turned up at the thought of such " plasticky" social intercourse must think again.

Socialising is both a science and an art of survival. There are only so many acts in the play, turning your back to one too many, cuts short your valid air-time. you only lose out.

I do not like many of the socialising stints I do, that sizing up of the other party and being sized up. Well, society just has it competitive with a capital " C" these days, it's hard not to compare.
And so, it is how willing you are to put yourself on the stage to be scrutinised and simultaneously, sweep the audience with your roving eyes, while moving your lips or shaping them into a curve of a smile.


~Some notes from a " socialite"

Work ethics

This is in english once again.... (so my mood is apparent...pretty stoic)

Today we talk about work ethics.
Nothing much happened to irk me, it is a "general" whine.

I guess many of us are swamped by work, the dreaded 4 letter wordwhich almost always evolves to "CRAP".
The woeful predicament of an individual slumped over a work desk, tired till he can't remember where home lies, is all too familiar.
People always tell each other to relax, one must learn to let go, one cannot ever finish WORK. But is it so simple?

No.

Many a time, I realise things go askew when work ethics go wrong.
There are many instances I feel like throwing in the towel and just going with the flow to "cruise" along, bum about and just perform minimally. Why kill yourself over work? Over what others will gain from more than you do?
But I almost always hold myself back in time.
Nope, I am not saying I am a saint; in fact, far from it! I suffer from human failures so often I lose count. I just whine and come back, not necessarily stronger, but with a fire in my belly, to try to redeem myself by working my way out of the rut.

It just has to be this case, this makes my work ethics.

But some people do not see things this way.
They are not keen on idealistic stuff, so work ethics don't hold appeal to them.
"What's the deal about ethics? I just want to shove the s*** elsewhere to someone else!!"

We cannot blame them, really. They are in our biosphere and no doubt, there are times, when we want to be s***-shovers ourselves, especially when we are the recepients of the holy mound.

I think I am right on this count.



17 April 2007

需要一点阳光

我想得到一些阳光。
这是我的小小要求。


现在我求存的生态,属于“明哲保身的黑暗时代”。
我是这个时代里最不起眼的“小兵”,脆弱的命运在一只庞然巨掌中等待随时降临的终结。
可怕吗? 其实也不尽然。
或许,结束是更完满的选择,不是吗?

可是, 我依旧渴望阳光。
在我没有终止我的存在以前,让我尽力活着。
这仍需要光亮,哪怕是豆大的一点,也足够。

15 April 2007

我只是想……

我只是想快乐一点……
一个属于正常人的希望
应该不算奢侈

我只是想当我的文艺少年
在生活里随意一些
不要和别人一致到没有意思

这个星期天晚上,我感觉到自己的位置仿佛在一个悬崖边缘
哪一瞬间风一吹来,我就会坠入万丈深谷
求生的欲望当然存在
只不过当下好像失灵了,因为周一转眼即将到来。

江湖人


江湖里的你我,是一样无助的。
我们几乎手无寸铁,身上每寸完肤只是等待着几时被切割、剥削……
碎裂的灵魂,在一副完整的盔甲之下,继续残喘,这是我们逃避不了的宿命。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己随身灭,万劫不复。

14 April 2007

感慨一则

今天和回来岛国度假的LT吃晚饭。
LT是W的好朋友,一个随和且健谈的男生,现在驻扎在美国工作。
瞧他们哥儿俩聊得不亦乐乎,再过几天却又要分开了。

不禁伤感。(大家都知道, 我最容易伤感了。)
想想这次见到LT,下一次会在什么时候,我实在不知道。
万一我真的离开了岛国,到另一个城市去,我们将错过彼此,恐怕相聚是遥遥无期了……

当然,或许也没有必要伤感到这么夸张的地步,毕竟谁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
所以当我对W说出我的想法时,他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悲伤的。

算了,就当我的感慨是我的personal tragedy好了,仅属于我的小小悲恸。

一日之计


……在于晨 。
老话一句,却是智慧之言。

周末赖床 是种享受,终于爬起来享用早餐也是幸福的。
很难想象,一周下来,没有至少一天能够让自己不用奔波,是多么难受的事。
人需要自我的鼓励,这是其中一种。

12 April 2007


闯入了迷宫,不管是自愿抑或是被逼迫,接下来想着的,应该是找寻出路。
当出路是很抽象的概念时,人心是会被恐惧填满的。恐惧的洪水渗入原以为密不透风的心灵,迅速的,无声的,带着威胁性的。
迷宫的设计可以很精致、可爱,以此诱惑无知的受害者。许多时候,牺牲者在沦陷那一刻还没有搞清楚状况,结局自然是悲惨的。

“当局者迷”,说的一点不错。
被迷住心窍的人, 要从局里走出来,就不容易了。


保佑


神啊,请保佑我。
在我需要力量时,别让我倒下。
在我需要灵感时,别突然停电。

11 April 2007

虎笑


露出笑容的虎,不尽然是温和的猫。
最令人害怕的是这样的老虎了吧?
诡异的笑容在脸上开展,利齿散发虚伪的友善之光,那么使人不确定。利齿?友善?
笑嘻嘻的老虎,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成为它的下一餐。

10 April 2007

皇帝出巡, 宫女随行


皇帝出巡,怎么能无人随行?
小宫女只能唯唯诺诺跟随于后,心里不断祈祷别有任何事端,否则圣上龙颜震怒,又是一番风雨。
外人看不见的惨状,掩盖在金灿灿的光线外表之下。
宫女辛酸泪,谁人知?
天皇老子一个皱眉,山崩地裂,我等凡夫,何以承受?

9 April 2007

黑白映画



喜欢陈升《告诉妈妈》的这支MV。
旋转的拍摄、黑白的画面,很迂回吧。
感觉就是太适合这个歌的氛围。

不发胖贱招之“扭腰篇”


有同事说, 你瘦了。
我失笑,自己的身材最近比较有“伸缩性”,会让人有瘦下来的印象,可是经过了很大的努力才做到的。
零食是没法子完全戒掉的vice,能够做的是尽量不被诱惑。说的比做的呀!怎么办呢?还不是得出“贱招”。
右边的零食是我今天的战利品,一开始啃就欲罢不能,结果我找了个盒子,把零食倒进去再摆到办公桌的一角。
位置可要选定好,是必须扭腰、伸展才碰得到的角度!
这是什么道理呢?很简单……“运动”!别小看扭腰和伸展,那总好过把零食包捧在胸前毫无意识地咀嚼吧。
太掰?太阿Q?呵呵,至少它是个策略啦!

8 April 2007

感谢想象力

此刻嘴馋,立刻想到的是鲜甜多汁的芒果。
家里没有芒果。
别说新鲜芒果,芒果干都没有。
嘴馋,恐怕只好“空有恨”了。
还好想象力够丰富, 再加上上网方便,寻获一张图来望”芒“止渴,也还勉强行得通。
感谢自己具备了想象的能力(还包括上网搜寻的能耐)……谢天谢地啊!

上课

前天, 我终于看了一部我过去错过的电影。
Battle Royale的内容颇令人震惊,尤其是原本天真好玩的年轻学生互相残杀的画面。
允许生存的人只有一个,在这场你死我活的角竞中胜利的人理应是最心狠手辣的。

求存是人的本能,适者生存的道理老得不用说。
每个人都有必要在弱肉强食的环境里保护自己,很多时候,甚至不惜伤害别人。
用生命缴付“学费”,只对两种人公平:
1)拒绝参与这个过程的人,以及
2)心地太善良的人。

我一边看电影,一边觉得害怕。害怕哪一天人性真的变得那么丑陋……

6 April 2007

明知故问


早晨的咖啡店,排队买炒萝卜糕时。
一位男士在开口点食物前,瞥见摊位旁贴着的" self service",表情不以为然地问道:“你们不帮我拿去啊?”之后,他便走开了,过了一会儿才到回来叫了食物。

我不禁如此想到:他是否感受到了挫折感?因为这家咖啡店的摊位都要求self service。
很多次在别的地方用餐时,看到小贩捧着食物寻找一个坐在“外面”或“那边”的顾客。
自助服务,对我们的惰性来说是讽刺的。
因为大家都希望方便自己,希望得到服务。

所以我们还会明知故问,曝露讨便宜的劣根性。
人性的好玩在这里; 它同时也是悲哀。

5 April 2007

策略不在?


大家七手八脚地瞎干,表情木然。
经常目击这样的情景,甚至逼不得已插上一脚。
这是缺乏策略的明显结果,事倍功半不可避免。
一群人聚在一起,成不了智囊团,乱成一团却不难。
很悲哀。
策略的缺席,常常造成资源的浪费,其中最关键的既是时间。
十万火急的时候,我们没有蹉跎光阴的余裕。
可是, “上面”的人意识到了吗?
还是, 不肯面对?

空荡


我挺喜欢空荡。它让人感觉到时间的实在,而不只是在匆忙之中无声的消逝。
纵使再用计的空间里,也可以享有空荡。
意识里的就行了啊,不是有人说,肉体被囚禁时,唯有心可以继续自由?
不过空荡不能维持太久,否则就容易失去重心,很容易漂浮到不知名的“太虚”里去。



4 April 2007

怎么会喜欢?

这篇博克的标题是我在读完中国女作家秋微的《狗脸岁月》以后问自己的问题。

书里有三篇小说,还有从来没见识过的数目的序和后记, 一共44页, 占了不太厚的小书的相当部分。
这样的书,濒临“空泛”吗?还搞不懂。(但是若要我写这样的书, 至少形式上来说,是不太困难的。)
昨晚打起精神读完此书,竟然有些意犹未尽。
秋微的故事不是最精彩的那种, 甚至趋于生活的平淡。如果在生活里真的碰上, 也不会大惊小怪。然后, 她写作的风格很随性,却不失一种自我的流露,我挺喜欢她的style。
可是, 这够得上喜欢一部作品的充足理由吗?

其实, 我绝对没有看太多闲书的奢侈,只不过意志薄弱,又碰上是朋友介绍的书,那就更无法推辞诱惑了, 呵呵。


3 April 2007

豁然


打开心结,总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这是废话,不过还是想说出来。

我是个说话说得很直的人,因为不懂得拐弯抹角,也不喜欢动脑筋玩策略。
就因为这样碰过很多的壁,还受过伤害,幸亏说好说歹挨了过来。
这是生命力旺盛,命够硬啊。
我容易depressed, 也容易回弹,所以说“要死了”总是福大命大。
这应该值得高兴,不是吗?
能够过得豁然、自在显然不易,但绝对是应该 追求的状态。

共勉之噢……

2 April 2007

未必万里路


从好几处看来同样的报导,同样的结论:每天步行至少10,000步对身体有益。

10,000步,这是多远的距离?到底要走多久才能够达标?有谁会真的去计算自己踏出的脚步有几个?这些问题挥之不去,恐怕也没有肯定的答案。

古人云“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行走的时候能够看到风景,有时候所见之物还真的非常有趣。这是一种非常乐观的看法,平日我们忙忙碌碌地东奔西走,恐怕很难有心情欣赏每一步路带我们经过的所在。

这是不太中听的事实,也是我在今天步行回家时的感想。

1 April 2007

愚人节


有些不解,“愚人节 ”不该是"The Festival of Fools"吗?
之前听过一些有关愚人节由来的故事,但始终有些困惑和执著。

年纪小的时候,还会想办法整人以及避免被整,这一天总算是“乐在其中”地度过。后来回想,自己的整人技术其实是不太高明的,一切只贵乎参与感。笨拙地绕过他人所设的“陷阱”,平安度过愚人节,恐怕也不是因为我的本领,而是大家原本就是业余地玩,没真想过把谁搞得糗态毕露,形象全失。

现在步入了社会,被人当成fool来愚弄的机会太多,也不需要特定一天来尽兴。

鬼x

鬼故事。
鬼城。
鬼话 。

都和“鬼 ”有关,但不都一样可怕。
未知 和难以解释的“鬼”,我其实并不那么害怕。
因为,还是出自人口的鬼话 ,最令人心悸。